s_01b54b06-7f5c-43d7-b371-708e86fc95e2.jpg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日前衛福部公布十大不分區癌症名單,排名第一為氣管、支氣管及肺癌,形成這些疾病的原因有很多種,其中我們都要注意的就是「PM2.5空氣汙染」問題,PM2.5是一種非常細小的懸浮微粒,只要呼吸就會接觸到的危險因子。            台灣的空氣汙染來源除了境內產生的空汙,如工業污染或汽機車排放廢氣等,境外空氣汙染大約會發生在每年冬季,當中國大陸有沙塵或有霾害現象產生時,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會隨著東北季風增強及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到台灣,這時就需特別小心容易引發呼吸系統疾病。

2014年WHO世界衛生組織指出「PM2.5」空氣汙染,除了直接影響到呼吸系統疾病之外,與心血管及癌症皆具有強烈影響關係。營養師潘富子提供下列幾項建議,從日常飲食下手,就可輕鬆養肺:

普特絲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空污的問題,真的是越來越嚴重了,尤其是南北的空污大不相同,根據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調查顯示了,在PM2.5全台排行榜當中,其中高雄名列第一,而最主要關鍵就是石化和鋼鐵工業,再加上又有燃煤電廠。」 北榮胸腔部主任陳育民:「它(空污)其實會造成肺部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都會。」 臺大醫學院教授王明鉅:「空污不能全部怪發電,但是我們有很多事情,要努力嘛,那移動污染源政府應該要努力,想辦法把這些電動車捷運,或者公共大眾運輸要能夠做得好,高雄PM2.5超過26以上,年平均值喔,就是一年到頭,每一天平均值超過26以上,那不要說那些,可能更高的地方。」 臺大醫學院教授王明鉅認為空污怎麼解決這是一個非常難解問題,從另外一個角度思考,現在台灣很多「非吸菸者」卻罹患肺癌,到底為什麼?王明鉅分享國外醫師一看到過去臺灣空污數據的情況,直接就說了「臺灣每一位都是吸菸者」。
 

文章標籤

普特絲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hoto.jpg

西部地區今天上午就籠罩在霧霾裡,根據今天上午10時的環保署即時空氣品質指標(AQI),彰化縣二林監測站達155、PM2.5(小時濃度值)85,達紅色警示標準,也是全台最高,其餘3個監測站也達橘色警示,彰化縣環保局提醒民眾,此波空汙將影響到本月6日,呼籲民眾應減少外出,必要外出請做好自身健康防護。

文章標籤

普特絲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1d0abd53fdd7de4b4a3976ffa28f4a6.jpg

十幾年來,不少名人皆因肺癌辭世,例如前立委盧修一、法務部前部長陳定南、舞蹈家羅曼菲,以及藝人文英、鳳飛飛等。而前副總統蕭萬長、現任副總統陳建仁、台北市長柯文哲夫人陳佩琪,都是肺癌患者。

文章標籤

普特絲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4615593.jpg

2019年12月18日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布雷斯偉特博士(Dr. Braithwait)發表在《環境健康透視》期刊(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的研究論文指出住在空污環境的民眾,比較容易罹患憂鬱症,同時也會提高因為自殺而死亡的人數!我們早就已經知道空氣污染對生理健康的危害,例如會提高心臟病、肺部疾病、中風以及失智症的患病風險,今天這篇論文又再次證明,空氣污染也會對我們的心理造成實質性的損害。由此可見我們要儘快解決這個“無聲的公共衛生緊急情況”(silent public health emergency),降低空汙、淨化空氣絕對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緩的。

文章標籤

普特絲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