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肺癌連續十年蟬聯第一大癌症殺手,超過半數患者確診時已為晚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公布的2018年全球肺癌發生率地圖中發現,

台灣肺癌發生率高居世界第15名,亞洲第2,僅次於北韓,

若單看女性發生率,更擠進世界第8名,肺癌已成為台灣「新國病」。

 

癌症的形成約需歷經10至30年,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認為,

分析這項另類亞軍成因,需回頭看30年前台灣發生什麼事,如當時台灣以煙囪工業為主,

民眾日積月累的吸入致癌物,再加上民眾對廚房油煙及二手菸等致癌物的輕視,當年的「因」才造成今天的「果」。

 

回憶2009年以前的台灣,餐廳、電影院、KTV、辦公室隨處可見癮君子吞雲吐霧,

到處都是二手菸,使不抽菸的民眾也暴露在致癌風險。賴基銘指出,

即使「菸害防制法」規定室內工作與公共場所全面禁菸已執行長達10年,但想要看見肺癌防治成效,起碼還需再一個10年。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說,2018年肺癌死亡人數創歷史新高,數據更顯示,

肺癌罹患年輕化趨勢,男性十年來從72歲下降至68歲,女性則是下降到65歲,

若樂觀分析,可能是及早發現患者,但悲觀地恐是致癌因子增加或濃度攀升。

 

陳育民說,歐美國家近8成5肺癌患者是抽菸者,但台灣51%的肺癌患者沒抽菸習慣。

由於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超過半數確診都已是晚期,

所以台灣民眾不能忽視肺癌家族史、PM2.5空汙及廚房油煙等肺癌的危險因子。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肺癌是我國十大癌症的三冠王,據衛福部統計,

被發現時已經是肺癌第四期的患者高達51.9%,是所有癌症之最,

這個現狀進而造成肺癌連續十年蟬聯第一大癌症殺手,也是最花錢的癌症,每年花健保150億元。

 

隨著醫療進步,被宣判罹患肺癌晚期並非完全絕望,

林口長庚醫院肺腫瘤及內視鏡科主任郭志熙表示,晚期肺癌通常不建議開刀,

首次治療以化療、標靶治療為主。自今年9月正式通過,

肺癌標靶治療健保給付全線通車,預計每年可為病友省下180萬元,提供更多治療選項。

原文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188648?from=udn-relatednews_ch2

從自己的居家環境做起~為了家人健康來把關

防霾紗窗推薦-荷蘭原裝Poll-tex®靜電防霾紗窗

🏆防空汙的第一道防線 :
100%荷蘭製Poll-tex普特絲防霾紗窗
杜絕空污PM2.5無需把窗戶關緊緊!
有效減少過敏.落塵.霧霾,排除甲醛
歐盟ECARF.德國DMT.台灣SGS認證
全台知名建案標配採用
✅全省、各類型紗窗皆可安裝
全台皆有免費到府展示與丈量
✅原廠技師到府安裝服務
✅台灣總代理提供消費者一年保固
✅免付費專線0800-874874
前往官網
前往臉書
✅LINE@POLL-TEX (@需寫入)
✅展示中心:台中市向心南路755號

arrow
arrow

    普特絲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