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082779328_098573a49b_b.jpg

英國衛報報導,新研究首次發現空氣污染奈米顆粒與腦癌的關聯。

超細懸浮微粒(ultra-fine particles, UFP)是燃料燃燒產生,

尤其是柴油車輛內燃機,大量接觸會顯著增加人們罹患致命癌症的機會。

過去研究顯示,超細懸浮微粒可以進入大腦,甚至攜帶致癌化學物質。

 

腦癌並非常見癌症。科學家計算出,

從城市中安靜的街道搬到繁忙的街道所增加的空污曝露量,就能導致每十萬名空污接觸者增加一例腦癌。

主持這項研究的加拿大麥吉爾大學學者魏琴索爾(Scott Weichenthal)說:

「空氣污染這類環境風險強度不大,其危險性來自於極高比例人口暴露在空氣污染中。

將小風險乘以很大的人數時,病例就變得很多。

在大城市中,這可能是必須被關注的數字,尤其這些腫瘤通常會致命。」

該研究分析了1991年至2016年間190萬加拿大成年人的醫療紀錄和污染暴露狀況。

此類大型研究提供了有力的證據,儘管不是因果關係。

魏琴索爾說,腦癌和超細懸浮微粒之間的相關性「出乎意料地明顯」,

但由於這是首次研究,其他研究人員的複製很重要。

 

2016年學界在人腦中發現大量的有毒奈米微粒。2019年初,一項全面性全球文獻回顧發現,

空氣污染可能正在損害人體的每個器官和幾乎每個細胞。

有毒空氣與其他腦部健康問題有關,包括成人和兒童的智力減退、癡呆和心理健康問題。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空氣污染是「沉默的緊急公共衛生問題」。

這項發表在《流行病學(Epidemiology)》期刊的新研究發現,

都會區安靜和繁忙街道一年的空污暴露差異,即一立方公分增加10,000奈米顆粒的空污暴露量,罹患腦癌的風險增加了10%以上。

研究探討的城市(多倫多和蒙特婁)的污染水平為6,000 / cm3至97,000 / cm3 。

魏琴索爾說,生活在50,000 / cm3 中的人罹患腦癌的風險比15,000 / cm3高50%。

「我認為多倫多和蒙特婁是典型的大城市。我不覺得其他地方的奈米顆粒危害程度會比較低。」

魏琴索爾說。研究考慮了收入、吸煙與否、肥胖以及人們是否搬家在內等因素。

「我們對腦腫瘤的起因並不十分清楚,因此可以辨識出的任何環境因素都有助進一步了解。」

他說:「研究小組只取得近期一段時間的空氣污染資料,他們假設過去不同街道和地區之間的差異相同。

「我們認為這個假設合理,因為主要高速公路不會四處移動。」

沒有參與研究的西班牙巴塞隆納全球健康研究所桑雅爾(Jordi Sunyer)教授說:

「這是個重要發現,因為UFP是車輛內燃機直接排放的,而且有多項動物研究指出UFP比大顆粒更具毒性。」

英國蘭開斯特大學梅赫(Barbara Maher)教授說,交通污染產生的富含鐵的奈米粒子有致癌風險,

可能是引起腦癌的原因之一。他指出,奈米顆粒不受監管,甚至很少被測量。

 

原文出處: https://e-info.org.tw/node/221450

空氣汙染下,我們只能努力保護自己和家人,

在居家,你可以選擇荷蘭原裝進口的Poll-tex®靜電防霾紗窗,

讓全家的空氣品質作改善~趕緊來認識普特絲吧!!

🏆防空汙的第一道防線 :
100%荷蘭製Poll-tex普特絲防霾紗窗
杜絕空污PM2.5無需把窗戶關緊緊!
有效減少過敏.落塵.霧霾,排除甲醛
歐盟ECARF.德國DMT.台灣SGS認證
全台知名建案標配採用
✅全省、各類型紗窗皆可安裝
全台皆有免費到府展示與丈量
✅原廠技師到府安裝服務
✅台灣總代理提供消費者一年保固
✅免付費專線0800-874874
前往官網
前往臉書
✅LINE@POLL-TEX (@需寫入)
✅展示中心:台中市向心南路755號

arrow
arrow

    普特絲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