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5dcb89d7aa682.jpg

最新研究指出,在2016年,PM 2.5的濃度升高,造成全球320萬起糖尿病新增病例!

即便在空污濃度低於安全值的地方,罹患病比例仍高達21%。

空污到底怎樣引發糖尿病,又該如何避免?

空氣污染,被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認證為地球上最危險、最無遠弗屆的環境致癌物質

你或許知道空污可能會引發肺癌、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膀胱癌。

但你可能不知道,它還可能引發糖尿病。

 

頂級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旗下的新期刊《刺胳針-全球健康》

(Lancet Planetary Health)最新發表的研究指出,每7個新的糖尿病患者,就有1個是空污引起的。

「我們估計在2016年,PM 2.5的濃度升高造成了全球320萬起糖尿病新增病例,

約占全球新增病例的14%,奪走820萬年健康生命,」報告指出。

 

空污是糖尿病的隱形成因

一般認為糖尿病的起因大多跟肥胖、遺傳、缺乏運動等有關,

但這份報告卻指出空污其實已經成為糖尿病最新的隱形禍首。為何空污會引發糖尿病?

研究指出,混著灰塵、污垢、煙霧、煙灰與液體的懸浮微粒隨風傳播,

體積最小的PM2.5不到人類髮絲的1/30。只要小於10微米,就能輕易在人體內旅行,

穿過肺泡,進入血管,遊走於各個器官間,引發慢性發炎,進而產生病變。

最新研究認為進到胰臟的PM2.5,導致胰島素分泌減少,

讓身體無法將血糖轉化為維持健康所需的能量,進而導致糖尿病。

「風險這麼高,部份原因是因為從未有這麼多人呼吸著受污染的空氣,

依人口加權後,PM2.5平均暴露量增加了11.2%,從1990年的39.7微克提升到2015年的44.2微克,」報告指出。

來自美國聖路易斯大學、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和榮民醫院的學者及研究員,

長期追蹤170萬原先無糖尿病史的美國退役軍人,在控制遺傳、體重、

飲食和運動習慣等已知可能導致糖尿病的變項後,

再比對罹患糖尿病的退役軍人和美國環保署與太空總署的空污資料,最後得出結論。

對於這樣的結果,他們並不意外。

 

空污致死人數是愛滋病、肺結核和瘧疾的加總3倍

《刺胳針》污染與健康委員會估計,光是2015年空污就奪走了全球9百萬條人命,

平均每6個人就有1個人是死於空污。「(死亡人數)是愛滋病、

肺結核和瘧疾加起來的3倍,是戰爭和各種暴力加起來的15倍。」

但真正的死亡人數可能還要更高,委員會報告的共同作者之一富勒(Richard Fuller)表示,

因為缺乏足夠的研究來正確評估某些化學物質的影響,

「我們知道空污會造成傷害,但沒有足夠的分析來告訴我們空污如何影響整個地球。」

委員會的報告指出,這9百萬條人命有92%來自中、低收入國家。

印度、巴基斯坦、中國、孟加拉、馬達加斯加與肯亞等快速工業化國家,

平均每 4 人就有 1 人因空污喪命。空污要命,那只要髒空氣不超標是否就沒事了?

即便符合安全標準也未必安全

 

「我們的研究發現和近期的資料都顯示即使是低濃度的空污都可能不安全……

即便是低於目前監管機構認為安全的濃度下,」最新研究指出。

該研究發現當PM2.5的濃度較高時(11.9~13.6微克,仍低於台灣法定標準15微克/每立方公尺),

罹患糖尿病的退役軍人也較多,約24%。可是那些僅暴露在5~10微克,

符合或低於美國環保署(12微克)和WHO(10微克)安全規範的人,

罹患糖尿病的比例仍高達21%。研究者強調,雖然3%的風險差距看似很小,

但因為空污重災區的人口龐大,能挽救的人命相當可觀,平均每10萬人可減少5千至6千個新糖尿病患者!

原文出處: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7664

空汙的可怕相信你一定知道,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安全,

趕緊來認識普特絲-荷蘭原裝Poll-tex®防霾靜電紗窗

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吧~

🏆防空汙的第一道防線 :
100%荷蘭製Poll-tex普特絲防霾紗窗
杜絕空污PM2.5無需把窗戶關緊緊!
有效減少過敏.落塵.霧霾,排除甲醛
歐盟ECARF.德國DMT.台灣SGS認證
全台知名建案標配採用
✅全省、各類型紗窗皆可安裝
全台皆有免費到府展示與丈量
✅原廠技師到府安裝服務
✅台灣總代理提供消費者一年保固
✅免付費專線0800-874874
前往官網
前往臉書
✅LINE@POLL-TEX (@需寫入)
✅展示中心:台中市向心南路755號

arrow
arrow

    普特絲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