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d0abd53fdd7de4b4a3976ffa28f4a6.jpg

十幾年來,不少名人皆因肺癌辭世,例如前立委盧修一、法務部前部長陳定南、舞蹈家羅曼菲,以及藝人文英、鳳飛飛等。而前副總統蕭萬長、現任副總統陳建仁、台北市長柯文哲夫人陳佩琪,都是肺癌患者。

上述例子的共通點是:不菸不酒、生活正常、無癌症危險因子,但是卻罹患肺癌,顯示生活中藏有隱形殺手,威脅著民眾健康!

空污影響健康 成為肺癌的隱形殺手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表示,根據2016年世界銀行發布的報告指出,空氣污染已成為人類早死的第四個重要因素!全球近9成的人口生活在空氣污染超標地區,導致肺癌、心臟病、中風等疾病發生。

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於2018年引用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定義,將戶外空氣污染訂為人類致癌物,並提出長期暴露於PM2.5濃度高達35ug/m3的環境,肺癌的致死率恐提高到15%。

台灣癌症基金會顧問暨新光醫院醫療副院長高尚志醫師指出,PM2.5被WHO訂為一級致癌物的原因是因為,PM2.5易附著汞、鉛、硫酸、苯、戴奧辛等致癌物,深入氣管、支氣管,並且隨著血液到達人體的各種器官。

除了大家熟知的PM2.5、PM10之外,空氣之中還有更多的危險因子。根據最新的歐盟報告指出,2016年超過40萬的歐盟居民因空氣污染而早死,其最大的主因竟是汽機車所排放的廢氣所致。

別輕忽空氣污染威脅 小心疾病上門

高尚志強調,台灣十大死因中,有七大和空氣污染密切相關,包括惡性腫瘤、中風、心臟疾病、高血壓、肺炎、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等,而肺癌更是其中關連較密切的。

空氣污染物種類繁多,汽機車所排放的二氧化氮(NO2)、臭氧(O3),工廠燃煤、天然氣所釋放出的一氧化碳(CO)、硫氧化物(SO2)等,都對於肺部和呼吸道有不同程度的破壞及致癌的可能。且空氣污染不只散佈於室外,室內的廚房油煙、懸浮微粒等,也都是要特別小心。

賴基銘指出,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可能是氣體、固體或液體懸浮物等,PM2.5就是其中最主要的傷害源。PM2.5是一種非常細小的懸浮微粒,是頭髮直徑的28分之1,可輕易經肺泡組織穿入微血管而進入人體。

全台空污嚴重 僅宜花東符合良好標準

根據綠色和平組織今年3月發布的2018年度平均空污調查,台灣各城市的PM2.5濃度只有東部地區符合世界衛生組織良好標準,其餘縣市都淪陷。而台灣PM2.5有三成來自中國等境外污染,七成為境內產生。

 

境內產生之空氣污染來源,北部主要來自交通,而中南部則是電力工業污染,賴基銘說明,因污染源不同,所謂健康帶來的傷害程度,以及導致肺癌的嚴重度也會有所不同。

 

🏆防空汙的第一道防線 :
100%荷蘭製Poll-tex普特絲防霾紗窗
杜絕空污PM2.5無需把窗戶關緊緊!
有效減少過敏.落塵.霧霾,排除甲醛
歐盟ECARF.德國DMT.台灣SGS認證
全台知名建案標配採用
✅全省、各類型紗窗皆可安裝
全台皆有免費到府展示與丈量
✅原廠技師到府安裝服務
✅台灣總代理提供消費者一年保固
✅免付費專線0800-874874
前往官網
前往臉書
✅LINE@POLL-TEX (@需寫入)
✅展示中心:台中市向心南路755號

arrow
arrow

    普特絲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