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x1190_307356131462.jpg

肺癌是第一癌症殺手,專家指出,全球肺癌發生率,台灣高居世界第15名、為亞洲第2名;

若單看女性發生率更擠進全球第8。肺癌有年輕化趨勢,且確診多已晚期,能精準治療更關鍵。

 

11月為國際肺癌防治月,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今天在記者會指出,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的2018年全球肺癌發生率地圖顯示,

肺癌是全球最常見的癌症(每10萬人口22.5人),台灣肺癌發生率位居全球第15名、

也是亞洲第2名(每10萬人口36人),僅次於北韓(每10萬人口36.2人)。

蔡麗娟說,台灣每年有近萬人死於肺癌,且因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發現多已晚期,

影響治療,也讓死亡率增加。肺癌也是10大癌症中的「三冠王」,醫療支出最高、死亡率最高且晚期發現比例最高。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也在記者會表示,

肺癌新確診人數在這10年來持續上升,且男性增加3成、女性更是增加近1倍。

肺癌也有年輕化趨勢,陳育民說,肺癌男性發生中位數從72歲降到68歲,女性也從68歲降到65歲。

更值得關注的是,歐美國家有將近85%肺癌患者為吸菸族群,但台灣肺癌患者有近半數都不抽菸,可見空污、廚房油煙都是防治重點。

所幸,近年醫藥發達,對抗肺癌的武器愈來愈多。台灣肺癌患者中超過9成都是非小細胞肺癌,

其中又以肺腺癌為大宗。肺腺癌患者有近7成都有基因突變,可利用標靶藥物治療。

 

不過,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肺腫瘤及內視鏡科主任郭志熙說,標靶治療有2大困境,

有半數病友會在1年內出現抗藥性;且很容易出現腦轉移,增加治療的難度。

陳育民說,現在針對EGFR基因突變、ALK基因突變都有標靶藥物可用;

但過去針對ROS1基因異常的癌友,只能用化療和放射治療,

但今年9月已經通過ROS1標靶治療的健保給付,減輕癌友負擔,估計每年可為癌友省下新台幣180萬元。

若是ALK突變,郭志熙表示,現已研發出第三代的標靶藥物,可突破抗藥性限制,且對腦轉移有療效,也讓癌友再見曙光。

陳育民和郭志熙都建議,若確診肺癌,治療前可先做基因檢測,若有基因突變可使用標靶藥物,癌友不要放棄希望。

原文出處: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911260273.aspx

保護自己、來認識普特絲~

防霾紗窗推薦-荷蘭原裝Poll-tex®靜電防霾紗窗

 

🏆防空汙的第一道防線 :
100%荷蘭製Poll-tex普特絲防霾紗窗
杜絕空污PM2.5無需把窗戶關緊緊!
有效減少過敏.落塵.霧霾,排除甲醛
歐盟ECARF.德國DMT.台灣SGS認證
全台知名建案標配採用
✅全省、各類型紗窗皆可安裝
全台皆有免費到府展示與丈量
✅原廠技師到府安裝服務
✅台灣總代理提供消費者一年保固
✅免付費專線0800-874874
前往官網
前往臉書
✅LINE@POLL-TEX (@需寫入)
✅展示中心:台中市向心南路755號

arrow
arrow

    普特絲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