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衛福部發表2018年國人死亡率排序,10大死因之首仍是癌症,2018年癌症死亡 人數為4萬8,784人,占所有死亡人數28.2%。研究指出,肺癌死亡率連續10年居冠,不到57分鐘即有1人因肺癌死亡,5年存活率不到2成,為10大癌症中最低,到晚期更低於5%。

近10幾年來,不少名人皆因肺癌辭世,如前立委盧修一、前法務部部長陳定南、

舞蹈家羅曼菲及演員文英、歌手鳳飛飛等;前副總統蕭萬長、副總統陳建仁、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太太陳佩琪醫師,也都是肺癌患者。

 

「他們都有共通點:不菸不酒、生活正常、無癌症危險因子,但卻罹患肺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顧問、新光醫院醫療副院長高尚志指出。

 

高尚志更提到, 分析「台灣10大死因中,有7大和空氣污染密切相關,」

從惡性腫瘤、中風、心臟疾病、高血壓到肺炎、糖尿病到慢性下呼吸道疾病,而肺癌更是其中關連較密切的。

除了一直以來討論得沸沸揚揚的PM2.5,究竟空氣中還有哪些「肺癌殺手」民眾要多注意?

 

歐洲逾40萬人死於空氣汙染...除了PM2.5還有哪些「肺癌殺手」?

高尚志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8年引用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定義,

將戶外空氣污染訂為人類致癌物,並提出長期暴露於PM2.5濃度高達35ug/立方公尺的環境,

肺癌的致死率恐提高到15%,「PM2.5被WHO訂為一級致癌物的原因是因為PM2.5易附著

汞、鉛、硫酸、苯、戴奧辛等致癌物深入氣管、支氣管,並且隨著血液到達人體的各種器官。」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表示,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可能是氣體、

固體或液體懸浮物等,PM2.5就是其中最主要的人體傷害源。

「PM2.5是一種非常細小的懸浮微粒,是頭髮直徑的28分之1,可以輕易經肺泡組織穿入微血管而進入人體。」

根據綠色和平組織今年3月發布的2018年度平均空汙調查,

台灣各城市的PM2.5濃度只有東部地區符合世界衛生組織良好標準,其餘縣市都淪陷。

「而台灣PM2.5有3成來自中國等境外汙染,7成境內產生。台灣北部的空污主要來自交通,

中南部則主要是電力工業污染,因汙染源不同,導致肺癌的嚴重度也會不同。」賴基銘指出。

 

不過,除了大眾熟知的PM2.5,空氣中還有哪些肺癌殺手?

高尚志表示,「除了我們熟知的PM2.5、PM10之外,空氣中還有更多的危險因子。

根據最新的歐盟報告指出2016年超過40萬的歐盟居民因空氣汙染而早死,而其最大的主因竟是因汽機車所排放的廢氣。」

他進一步說明,「空氣污染物之種類繁多,除了常聽到的PM2.5、PM10之外,

汽機車所排放的二氧化氮(NO2)、臭氧(O3),工廠燃煤、天然氣所釋放出的一氧化碳(CO)、

硫氧化物(SO2)等,都對於肺部和呼吸道有不同程度的破壞且有致癌的可能。」

高尚志也強調,這些汙染物質不只散佈在室外,室內的廚房油煙、懸浮微粒等,都要格外小心。

 

「這種」吸塵器超NG!生活10招預防空汙

身處在空氣污染的環境,高尚志也強調,除了政府擬訂對策,更重要的是民眾的日常生活,

對肺癌進行自我防護措施,才能降低環境對健康的影響。減少空汙的10項生活習慣包括:

 

1.保持室內潔淨:有空氣污染疑慮時勿過度掃地清潔,也不宜使用真空吸塵器

(除非配有高效微粒濾菌器HEPA),以免揚起的灰塵惡化空氣污染;用濕拖把拖地,

則有助於減少這類揚起的灰塵。使用空調、加濕器、空氣清淨機也能明顯降低PM2.5的濃度。

2.養植物:植物葉片能夠吸收有害氣體和吸附PM2.5,還能產生有利氣體。

3.霧霾天氣少開窗、避免出門:有霧霾的天氣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危險時刻,

最好不要出門,也不宜晨運,否則可能誘發病情。此外,別忘了選擇合適的時間開窗通風,

例如中午室外污染緩解時;不可全天關閉門窗,否則室內污染可能更嚴重。

4.減少室內PM2.5污染源:燒烤、火爐、煤氣、暖爐、蠟燭以及任何其他燃燒的事物(焚香、蚊香、吸菸)等,都要避免。

5.外出戴口罩:一般常規口罩防不了PM2.5,因為顆粒太細小。KN90、KN95、N95級別

的防塵口罩才能有效過濾這類細微顆粒。

6.避免煎、炒等烹飪方式:這類作法易產生大量油煙,污染室內空氣,建議在家烹飪多用蒸、煮等方式。

7.社區實踐:植栽美化綠能社區、節約用電、多搭公共運輸工具、確實執行

汽機車定期檢驗、祭祀不燒金焚香、不燃放鞭炮。

8.校園體育課時間:學校宜設置體育館,並加裝空氣過濾裝置,

以備空氣污染嚴重時作為體育課等活動場所。

9.兒童注意:絨毛玩具表面的灰塵、細菌多,儘量不要讓孩子玩,不然就是要經常清洗。

10.公共交通最放心:空氣污染嚴重時,上班族儘量別騎自行車、電動車出門,

改利用公共交通較好。上下班時交通空污最嚴重,須作好個人防護。

高尚志表示,有鑑於女性肺癌人口的上升,台灣癌症基金會也推出清寒/高危險婦女肺癌篩檢補助,

鼓勵有經濟困難之40歲以上高危險族群女性申請「肺部低劑量斷層掃描篩檢」(LDCT)補助,積極照顧自己的肺部健康。

原文出處: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18668

為了好好保護自己的肺部~您還可以來認識普特絲

防霾紗窗推薦-荷蘭原裝Poll-tex®靜電防霾紗窗

讓您可以在家中更加安心~

🏆防空汙的第一道防線 :
100%荷蘭製Poll-tex普特絲防霾紗窗
杜絕空污PM2.5無需把窗戶關緊緊!
有效減少過敏.落塵.霧霾,排除甲醛
歐盟ECARF.德國DMT.台灣SGS認證
全台知名建案標配採用
✅全省、各類型紗窗皆可安裝
全台皆有免費到府展示與丈量
✅原廠技師到府安裝服務
✅台灣總代理提供消費者一年保固
✅免付費專線0800-874874
前往官網
前往臉書
✅LINE@POLL-TEX (@需寫入)
✅展示中心:台中市向心南路755號

arrow
arrow

    普特絲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